一直很想寫一篇這樣的文章「日本究竟哪邊和台灣不一樣?」

或許說,每個國家自然有每個國家的風俗習慣,
但每發現日本的不同,大部分讓我感到驚喜而且貼心。
加上我去日本的機會也較多,把它寫下來,
也可以作為其它想去日本的朋友作為參考吧?

也常有人跟我說,台灣也很好呀!幹麻去跟別人比?
可是就是因為有比較,人才會進步不是嗎?
太過於安逸,視界太少,就只會停滯不前啊! 那樣太可悲啦>.<

屆至目前,加上最近的二個月遊學,去日本約莫六次左右。
去的地方:東京(五次,每次為5天4夜)、關西(近二個月),
所以以下的心得,純粹以這兩個地方為參考,
其它地方我就莫宰羊了~~

※文章陸續補完中。

--

1. 雨天的貼心服務:
這次去大阪,大肆血拼了一番,有幾個血拼DAY遇到了雨天。
雨天的日子,店員會幫你把要買的衣服裝袋之外,
會在整個紙袋外頭,另外再用個透明的塑膠袋包好,
避免你心愛的衣服被雨淋溼,第一次遇到時,真的是感動到不行啊....


如果是百貨櫃的店員,她會幫妳把買好的衣服提到專櫃的出口處,
再把衣服交到你手上,雖然不曉得是不是每一個櫃都是這樣,
但我就遇過一次,實在貼心!!

2. 超升火的服飾店搭配:
這回在大阪,因為學校在難波的關係,
心齋橋是我最常逛的一個地方,再其次是梅田商圈。
梅田的 Hive5 和一旁的 East 這兩間百貨內的服飾專櫃,走向都相當的年輕,
而且幾乎每間都超升火的~~ 當然也跟我的抵抗力還不夠強有關XD


日本對於擺放搭配的服飾,很注重整體的搭配,而不單單只是將衣服穿上,
不曉得是否跟日本人本身就很擅長搭配有關?
他們擺放在門口處和店內的搭配SAMPLE,質感都很吸引人,超級升火!!
積極一點的店員, 還會主動幫你出主意搭配給你看,荷包真是太...危險了...
不過回台灣後,走了趟了西門町還有高雄的大遠百,卻發現兩者間真的不同,
相較之下,同樣是百貨公司,像大遠百內的專櫃,
一件單純的上衣搭下褲,沒有太用心的配搭,逛了後,購物的熱情就會逐漸滅掉...

3. 初春乾乾的、涼涼的:
我是在4月初時前往日本大阪,當時在台灣查日本的天氣,
非常驚訝,居然最低溫在1X度左右,甚至也有不到10度的。
後來聽前往日本玩的網友說,日本不像台灣那樣溼冷,
所以實際溫度要再加個幾度,於是我就只帶了一件外套、秋裝和春裝前往。
事實上也是,日本的1X度,確實不像台灣那樣的刺冷,
而且除了步行至電車的那幾分鐘以外,幾乎很少有機會讓自己曝露在戶外下,
當然如果是去戶外玩就例外啦~~
不過因為大部分都是走路,所以走一走、動一動,身體就熱起來了!!
初春的日本很涼爽,圍個圍巾,帶件長外套,裡頭穿輕便的長袖就可以外出,
不過要記得保溼,因為水土有些不合,一開始手還略微龜裂了XD



行/交通:
1. 行人優先權:感動度
 大部分( 大約有九成的情況是如此!) 

 當行人要過馬路,可能還有2~3步才會走到斑馬線,
 這時準備要轉彎的汽車,絕對不會加速衝過去,而會慢速並且停下來,
 等待行人走到斑馬路的那頭後,才會緩緩的彎向。
 因為親身多次體驗,每一次都感動到不行啊~~~
 而回國後,走在西門町街頭,當時是綠燈,而我已踏上了行人道,
 汽車卻減也不減速的朝我加速衝過來,實在是OX到說不出話來= ="
 
2. 車輛多以汽車和腳踏車為主:
 因為日本的地鐵和電車交通路線相當地發達,

 加上機車徵收的費用高昂,日本街頭的機車數量不算多,
 看到的機車多半以重型機車為主。
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機車量少的關係,馬路街頭上的空氣品質相當舒服,
 很少會讓你有想摀住口鼻的衝動,就連走起路來,也相當地愉悅。
 相較之下,日本的腳踏車還真不少。腳踏車的行走路線和行人一樣,
 主要以行人道為主,曾經看過電視上在播的宣導短片,
 是告訴騎乘腳踏車的人,如何避免車禍和遵守交通規則...
 老實說,看了有點小傻眼XD 
 這也證明了,日本騎腳踏車的人有多多了!!

3. 地鐵/電車:
 除非是有車階級,不然大部分的日本人,外出上班上課,多是以電車為主。
 地鐵的班次多,而且準時。尖峰時間,每個點都會有車站人員在監控,
 留意乘客是否上車,或是有什麼特殊情況發生,
 當有行動不便的乘客搭乘時,他們也都會事先無線電聯絡好,
 在未到站前,就會有車站人員準備好工具,方便行動不便的人員下車。
 這是我親眼看到的,公車也有過一個例子,真的是超級貼心的!!!
 平常日,也提供了女性車廂,讓女性同胞乘座^_^


1. 美味誘人的水果:
日本自產的水果不多,大概是因為氣候的關係?所以水果大多很貴。
要說日本自產的水果,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草莓和水蜜桃了XD
這次去日本剛好是草莓季,大飽口服了一番!
草莓又大又鮮美,就算是小顆種的,味道也是迷人的不得了~~

2. 飲食:
日本的食物很注重美觀,不管是在包裝上,還是烹調後呈現的樣貌都相當講究。

日本人用餐,習慣一樣菜一個小盤裝,很少有像台灣合菜的吃法。
所以才有人說,日本的家庭主婦很辛苦,要洗的碗盤還真不少呀!



1. 近九成水龍頭都是感應式的:
為什麼要說近九成呢?因為除了我住的宿舍裡,水龍頭是推拉的,
我所接觸到的WC,水龍頭都是自動的,
所謂感應式,就是手伸過去,水才會出來的那一種。
就連超不顯眼的一般公廁,也是自動的水龍頭,大概為了省水吧?XD
感覺好衛生又好環保唷!! 

看過更讚的WC,是在海遊館的女生廁所,所謂的三機一體,
就是「自動水龍頭+自動噴式洗手泡+自動烘手機」
全部都合在一塊兒,而且都是全自動,實在是有夠讚的!!


此外,海遊館的洗手間也相當乾淨、不僅沒有異味,廁所的裝潢也很高級^^"
我還趁廁所內沒人時,趕緊拿相機出來偷拍XD



2. 乾淨的馬桶座:
話說在日本上廁所,就算是野外地帶的廁所,人多的觀光景點,
可能廁所會稍為不那麼芳香些,但是他們的馬桶座卻仍然相當的潔淨,
不曉得是不是日本人的習慣,聽說他們只要如廁完,
都會清潔過自己使用過的馬桶。
也因此,在日本使上廁所時,我幾乎不太需要先擦過馬桶或是鋪衛生紙~~


3. 使用過的衛生紙一定用馬桶沖掉:
在台灣,長輩都會教育小孩子,衛生紙不要丟進馬桶,因為會塞住;
在日本,會有指示告訴你,除了生理用品,用過的衛生紙請丟到馬桶沖掉
我很喜歡日本人這個習慣,不過可能也要馬桶的水夠力才能這樣作,
在日本這樣作久了,回到台灣真的超不習慣的,
只要一想到用過的衛生紙,就這樣曝露在空氣之中,就覺得亂嘔的>"<

4. 上廁所前會先沖馬桶:
住宿舍裡的所有美眉幾乎有九成以上都會醬子作。
他們會這樣作不是為了衛生,而是禮貌。先沖馬桶,讓水流聲音蓋過如廁的聲音,
因為大家都這樣作,我不作就感覺很奇怪...但這樣蠻浪費水的就是= ="
而百貨公司的廁所,幾乎有很多都備有「聲音」,供你如廁前按個一下,
不過我還是沒有這個習慣就是了^^"

5. 乾爽的洗手台:★★★★★
洗完手,或是洗水過程中,水會四處亂賤,洗手台一般不是都會溼溚溚的嗎?
我過去一直以為這是很理所當然。
日本人廁所的洗手台,幾乎都是乾乾的、沒有水滴殘留。
起初我只想說,日本的清潔人員真用心,但實際不是這麼一回事。
沒有親眼目睹真的很難以相信,原來日本人會習慣在洗完手後,用擦完手的紙巾,
將台面上的水擦拭乾淨。
在學生宿舍是如此,在百貨公司也是如此,真的是太太太不可思議了@0@!!

P.S. 男廁是不是這樣,我就不知道了XDDD










1. 一括還是?
講到在日本買書的經驗,有次還真糗~

在梅田的紀伊國屋買了幾本書,打算刷卡結帳,
當時店員詢問我一些問題,是之前沒遇到過的,
因此我只好誠實的表示不懂...
而店員也非常好心的拼命想要如何跟我說明,
然後拿了紙筆寫了漢字給我看「一括、分割」,
話說...可不是所有的日本漢字意思都跟中國話一樣@@
後來才知道,原來在日本刷卡,店員會問你要「一次付清、還是分期付」.
不過藥妝店通常都不會問,直接給你「一括」下去~~
如果對方看你是外國人,通常也不太會問,就直接一括啦XD

2. 買書
以前很少有在日本買書的經驗,

這回時間長,忍不住買了些書 ( 二手書店很便宜呀~~ )
結帳後,店員會立刻幫你把書本的塑膠膜給拆了 ( 當時有點小傻眼@@ )
然後幫你包上「紙」書套,再交給你。
後來發現,坐電車時,車上看書的乘客,手上拿著的書,
也是包著紙書套,真的很神奇耶~~
後來事後想想,這樣的舉動,既環保又貼心→ 幫你把垃圾丟了,再送你個紙書套XD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roro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